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人靠衣装 佛靠金装:内在与外在同样重要!

今天是周五晚上,可爱的Friday's niteε٩(> ₃ <)۶з,厅长我选择在家写部落还有做些文字稿件处理。

话说,对于品牌包装和企业形象,我虽然只是一个门外汉,但是有时候看见一些品牌,以自己所认为的方式,去经营自己的品牌,导致形象大受影响,心里真的大喊可惜。

其实,同样的一件产品,因为包装不同、呈现方式不同、服务态度不同,结果价钱自然不同,客户群自然不同,而业绩也自然不同。

这道理,我相信大家都明白,也是一个常识。

再真材实料 没有包装也是枉然

话说,我只是举例,有一家烘培店,不但是老字号,而且坦白说,真材实料,是百年难得一见的良心企业。

除了坚持产品的品质,也确保客户们的利益,无论从价钱、所使用材料制作的产品、制作过程都是百分百(好吧!我说99%)合格。

我亲自品尝过他们的产品,坦白说,真的不错。或许可能因为是媒体的关系,所得到的产品品质特别好?这我不予置评。

在接触这产品之前,我一直对于它存有,嗯……怎么说,好像很过时的旧店,东西肯定不会很好吃,味道一定很传统,也没有质感。

后来在负责人告知他们的烘培理念,已经品尝过他们家的产品后,我改观了。

没错,的却他们的产品无论在包装还是口感上没有比外面现在同行的产品创新、精致。但是,真材实料,用心制作,因为坚持没有防腐剂,所以保鲜期也特别短,希望客户可以尽快尝鲜。

形象包装没有 基本专业度少不了

时隔很久,因为家附近并没有他们家分店,经常交代大喔喔有空时在他公司附近的分店,看看有没有我要的那款面包,给我带回来。可是,他好像是,咳咳~没有一次有空这样( ̄﹏ ̄) 
结果,今天经过另外一间分店,我带着期待的心情走进店里,首先我去看了他们的蛋糕甜点,再逛到面包区,可能已经迟了,所以剩下不多。

失望,可惜,不是因为面包剩下不多。

而是,透明展示窗里的蛋糕甜点,东倒西歪的,蓝莓芝士塔也因为没有妥当排列,而被挤压得不成形。

面包陈列处,有些面包放上名称,有些则没有,排列也是一样乱七八糟,没有被好好对待。

因为遍寻不着我要的那款面包,拿起一个没有放上名称牌的面包,询问柜台小姐,这是什么面包呢?

没有笑容,没有眼神交流,说了面包的名称。然后询问她又关我想买的面包款式,她想了半天,重复我跟她说的面包款式,结果我说:“没关系,算了,就买这个。”

走出店后,我跟大喔喔说:可惜,真可惜,也很失望。”

那刻开始,我就跟自己说,回家要写一篇关于此事的文章。

回到家,看见几天前在迷你市场买的那种大量生产的全麦面包,再看看刚刚买的面包,一样的份量,但是口感和质感完全不同,价钱却也只是相差10仙。

”松软,麦片和其他用料清晰可见,天然的面包香气和甜度,”对,就是这种感觉。

明明如果是那些商场里面著名的面包蛋糕店,价钱要整RM7,8 块钱,他们却只卖低过一半的价钱。

找出重点与特征 放大优点:要做地摊货还是高档货?

其实,坦白说,若不想跟那些新颖以及追崇日本风还是欧美风的面包蛋糕西饼店,至少整齐排列与呈现,确保每个产品被标上名称,这是最基本的功夫。

做好这些基础的事情之后,再考虑给品牌一个形象,既然是走真材实料,比较传统经典的概念,那就往这方面去包装门市以及产品,让人踏入店里,会感到舒适也美味,至少都想把其中一样产品带回家。

今天之后,我再想,其实还会想回去他们店里买喜欢的产品。但是,对于一些新的客户,或许会认为此家不是他们的首要选择,因此流失了许多客人。

可惜,他们或许并没有看到这点,也有很多或许的或许。

其实,我想说的是,再好的物品,若没有经过适当的包装和呈现,不但不会被人发现,而且永远也上不了高档货,只能成为地摊货。

即使拥有了再好的内涵,人类都是视觉和感官为首,以决定该事物的好与坏。既然内在是扎实优秀的,那不妨再花朵点心思,将外在做好,那事情自然事半功倍,内外兼优。

若还是坚持想成为地摊货的话,那也只能祝福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