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我的小确幸 二人幸福汤

不知道为什么,自从写部落格成为一个习惯后,只要每隔几天就会手痒痒,心里痒痒的。有时候是因为有主题要写,有时候则是没有目的的写,只是觉得写了,就像为最近的生活,或者心情做了一个交代。

当然,因为成功申请到了Google Adsense 后,推动我写稿的动力可是加大了好几倍 ^^

刚刚去查了我努力的成果,虽然不多,已经有超过6块美金了。这可说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啊!

最近生活,有点小忙,有点充实,有点快乐,有点幸福,有点阳光,有点微笑,有点踏实,有点爱……生活嘛!这样就很不错了,这是大家最近爱说的小确幸吧?(◕‿◕)


虽然不能经常回家,也无时无刻想念妈妈煲的靓汤,但是幸好也学到了妈妈的煲汤手艺,我煲的汤总是被喝光光,呵呵~

现在只要周末或假期,即使没有下厨煮饭,我现在都坚持周末要煲个靓汤,让大喔喔和我的身体好好给补一补,润一润。外面的汤再好喝,都会心里怕怕,味精肯定下了不少。我跟我妈煲的靓汤一样,从来不下味精,真材实料!嘻嘻(老黄卖瓜啊我)

细数下,最经常煲的汤,应该有玉竹红枣党参鸡汤、排骨莲藕花生汤、排骨黑豆花生汤、ABC汤、排骨西洋菜汤、江鱼仔菜汤、老黄瓜汤、白萝卜胡椒汤、八珍鸡汤、罗宋汤、粉葛黑豆汤……大概是这样吧?(╯◇╰)╭没图没真相,登登登登登!




不懂为何,只要久没有喝汤了,会觉得身体好像很干渴,快要枯萎似的,呵呵~ (我要汤!)

只要喝过汤后,就会元气满满的!当然,大喔喔每次都会很捧场,把汤即使是渣也喝光吃光。感谢捧场啊!

可是,煲汤多了,自然会经验老道。我们发现到超市的鸡肉不懂为何会有一种怪怪的味道,很鸡味。姐姐告诉我说,是雪藏冷冻的味道,应该是吧?所以搞到后来我家大喔喔只爱喝排骨汤(因为,我每次回怡保,都会跟妈妈到巴刹买好些排骨带回吉隆坡,慢慢用。)

后来,妈妈说在巴刹买鸡肉,然后收在冰箱里冷冻慢慢用,怎样都比超市的雪藏鸡强。

试过之后,才知道,原来超市鸡和巴刹买的鸡肉,新鲜度和味道真的是差好一大截的。虽然贵了点,但是真的“另写不同”。还有分什么甘榜鸡、马来鸡、肉鸡、胡须鸡……啊!反正我真的不会,都是妈妈帮我选的。

巴刹买的鸡肉,煲出来的汤,是有股香气的,大喔喔后来重新爱上鸡汤了。(在这里,还是要跟大家呼吁说,其实多喝无肉菜汤也很好,不一定要喝肉汤,吃素好,多吃素,菜汤其实也很有营养,很美味。我也尽量少肉多菜。善哉善哉( ̄▽ ̄ㄟ)

昨晚就煲了排骨花生黑豆莲藕汤,今天呢!一大早起身,烟漫严重到好像身置仙境一般,但是我不明白,神仙住的地方有烧焦味的咩? (O_o)?? 咳咳,冷笑话一则,不笑请跳过就好 XD

所以今天的晚餐,就煲了清爽清爽的江鱼仔上汤苋菜,吃多点绿色的蔬菜吧!≧◇≦

我在这里分享三种汤的煲法吧!

【排骨莲藕花生黑豆汤】
这个是排骨莲藕粉葛汤 (花生黑豆没拍到照片XD)

材料:
排骨 -适量
花生- 适量
黑豆 -适量
莲藕 -两小节
红枣- 4-6颗
红萝卜- 1/2枝或1枝 (看大小)
干瑶柱 - 两颗 或可以用吊片噢!
盐-适量
水-随意

准备:
1.黑豆和带衣花生,预先泡软几个小时,过夜也没关系。这样就不用煲太久咯!另外,花生如果没有用烧水烫过或汆水,会有苦涩味,所以记得这个步骤噢!
2. 萝卜削皮切小块状,莲藕我也会稍微削去外层,洗净后切片或切块都可以。
3.排骨用烧水烫过,或者你要稍微汆水也可以,因为要去血水以及确保煲出来的汤色漂亮噢!
4.红枣去核,这样不会燥热噢!
5.材料都处理好了,可以开始煲咯!

做法:
1.先将水煮沸,然后依序加入干瑶柱、红枣、花生、黑豆、莲藕、红萝卜,煮滚后再加入排骨。
2.煮滚后,小火慢煲至花生和黑豆软为止,就可以加少许盐,熄火。


备注:
1.(排骨一支应该够吧?我每次都只是把买回来已经斩小块的排骨,小份量装好在小袋里,需要的时候就取那一小包可以了)
2. 其实,材料很多,如果汤头已经很鲜甜了,不需加盐也可以噢!更健康 ^^


【玉竹红枣党参鸡汤
只是汤,没有舀到材料,那天晚上喝了睡得好安稳,有赞~

材料:
鸡-1/2只(自己看鸡大小,如果小的话,就1/2只吧!)
玉竹-1/2两 (广竹+甜竹,其实我所知道的啦,放广竹汤会很香,甜竹汤会很鲜甜噢 ^^)
去核红枣 - 6-8颗
党参 - 3小截(放多汤会带酸噢!)
盐-适量
水- 随意

准备:
1.鸡肉要用烧水烫过噢,可以去油去血水,煲出来的汤色彩美。
2.红枣去核。
3.药材用水洗净。

做法:
1. 小锅煮至水滚。
想要浓点就少点水,因为平常我跟大喔喔喝而已,所以汤都是精华的说(˘ ₃˘)
2.将红枣、药材置入煮沸的水中,稍微慢火煲个15-20分钟。
3.之后再将处理好的鸡肉置入汤中,继续慢火煲30分钟,或至少1小时以上。
4.加入少许盐,就可以熄火。通常因为汤都很鲜甜了,我都没放盐噢!^^

【江鱼仔上汤苋菜】
有诱人吧!其实不用放肉碎团也可以噢!

材料:
苋菜- 1束(Jaya Jusco卖RM1.20 一束而已噢)
江鱼仔- 适量 (我抓一大把)
切片萝卜- 适量
鱼丸- 数颗
自制猪肉碎小团 - 适量 (没有也没关系)
蒜米 - 2小瓣切薄片
水- 随意

准备:
1.苋菜洗净切掉根部,摘成小截,有丝去丝。
2.萝卜切片,喜欢的话可以刻花,呵呵。
3.鱼丸洗净,大颗的话可以切半,小颗则不必。
4.肉碎小团,将猪肉碎加上适量薯粉、麻油、酱油、胡椒粉,搅拌均匀后稍微腌制一会。
5.江鱼仔去洗净放入纱袋,如果是比较大的江鱼仔可以去头和内脏。*(我都是用装咖啡粉或茶叶的小袋装),装袋的原因因为不喜欢吃煲汤的江鱼仔。

做法:
1.将江鱼仔包置入煮滚的水中,熬煮一个10-15分钟。
2.然后加入蒜米片、萝卜片、鱼丸。
3.将处理好的猪肉碎,用小汤匙依序舀一小团置入。
4. 过后再将苋菜置入,煮沸后便可以熄火。*因为江鱼仔已经有咸味了,所以无需加盐咯!

大家有空的时候就煲个靓汤喝吧!
喝过之后元气和幸福感满满噢! ,:*:\( ̄▽ ̄)/:*°* 


姐姐儿子,很爱跟大喔喔玩~








2 条评论:

  1. 我最近也喜欢煲汤。喝一碗暖暖的汤,幸福感油然而生。加油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亲爱的,我们都要幸福,加油哦!等我有空些了,就去新加坡找你喝茶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