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星期一

结婚进行曲 从求婚到结婚

是,我现在才写。应林安安美少妇的提议,加上大家都觉得我们在过大礼的一环中,做得还蛮传统的方式,所以让我来将过大礼传统得来又现代化的那天与前后准备,告诉大家。

首先,我是潮州人,一直以来都是。后来某一天,我阿爸跟我说我们祖先是海陆丰来的,所以就不懂怎样他告诉我,我们是客家人。咳咳……我也不知道怎样,有机会我会好好去追溯回来的。

至于大喔喔哩!情况有点跟我一样,本来一直以为自己是广西人,其实原来是客家人。所以,我们就是客家人娶客家人,或者说客家人嫁客家人啦~

至于籍贯方面,坦白说我们真的没有什么研究,客家话我倒是会说上几句,大概是这样而已。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过大礼之前,给人算日子的时候,他们会问你:“你是什么籍贯?”,因为每个籍贯的嫁娶风俗不同,所以记得这点了。

我们的整个结婚过程,基本上是这样的:

2011年7月8日:大喔喔在我生日那天,从早上到傍晚,总共送了3束玫瑰花,最后一束的时候冲上办公室,在众同事面前跪下向我求婚。

2012年7月22日:本来打算是在我生日前一天注册结婚,结果好事成双,大喔喔妹妹宣布喜事。我们注册挪后2个星期在天后宫注册结婚。

2013年9月14日:本来应能是在生日之前的,也是好事成双,碰巧大喔喔姐姐在3月结婚,结果我们也挪后至相恋9周年纪念前4天,在马六甲出嫁及北栈摆设喜宴。

是的,从求婚到结婚总共是三年时间,接下来是比较细的一些日期与事件(其实有些我已经忘了,有一本小册子是记载结婚的相关事项的,一时找不到放去哪里了 XD)。

每一个部分,我这里是大略带过,之后会再补上每一Part的细节与一些情节和情况。

结婚择日 :
服务:罗添记 罗铁笔
日期:2012年尾
价钱:第一次花了约RM100多吧!第二次算,花了RM200多吧!

坦白说,越早越好,因为需要订酒席还有一切都一切。坦白说,我忘了几时去算日子的,印象中是2102年尾吧?!第一家找的是罗添记,选定日子不适合我们,再加上感觉有点儿戏。所有,后来决定再付钱重新找罗铁笔算过。结果很好,配合9月16日是假期,落在周一,其中一天被算到适合嫁娶之日是9月14日(8月初10),因此我们就决定了在那天为我们的人生大事。

订酒席:
日期:2013年2月左右
酒楼:马六甲北栈
价钱:约RM700++

是,我就是喜欢北栈,不是因为菜色还是价钱。因为,一开始我就喜欢它白白色的建筑屋feel。后来,身边的人都告诉我们,北栈算是马六甲最顶级的酒楼了,食物都很赞。才知道自己选了一间口碑挺好的酒楼摆设喜宴。不能说我们幸运,因为本来想也知道,我们二月才去询问酒席桌位,加上9月是华人农历8月,结婚大旺日啊!照理来说,应该是早都被预订好了。

没错,的却是如此。可是,刚好因为原本预定的人家里有些事情,因此将婚宴挪后。我们才刚好捡到这个日子可以在北栈摆设喜宴。所以,照我之前的劝告是,若打算结婚,尽快去择的好日子,订好酒席,准没错。

拍摄结婚照:
婚纱店:Korea Artiz Studio 韩国艺匠
日期:2012年7月16日-试婚纱
日期:2012年7月27日-拍摄婚纱照当日
价钱:前前后后大约RM5.5k左右

其实,应该是在我30岁生日前拍摄婚纱照的,因为我曾经坚持过,要在还在2字头的时候结婚,披上白纱。可是因为种种原因,结果还是事与愿违。没关系,只要结果是好的,那就够了。嘻嘻!所以,或许你们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拍完婚纱照后超过一年才办婚礼,因为我不想老多一年才拍啊!想要最年轻的自己,穿上美美的婚纱拍照。

另外,告诉你们,婚纱照就那么一辈子一次,选自己喜欢的,不要听别人说的,因为婚纱是穿在你身上,你开心,你喜欢就好。至于价钱方面,就看自己预算有多少咯!
永远不会忘记,大喔喔看见我穿白纱的瞬间,他眼神所透露的那份情感。
第一次试婚纱,心情是无法形容的美好~


提亲与过大礼:
日期:2013年7月20日- 提亲
日期:2013年8月2日- 过大礼

我们觉得挺幸运的是,因为华人尽量都会避免在农历7月进行任何重要的事情。而我们的大喜之日在农历8月初。结果,8月初10前又没有适合我们过大礼的吉日。所有,最后变成无论是提亲还是过大礼都得在7月之前完成。

对我们来说,这是蛮好的安排。因为在华人6月就办好过大礼的事情,就不需要在8月出嫁前,还要为过大礼一事操心奔波。

提亲本来我说免了,在怡保的家人也说,不用大喔喔远在马六甲的家人跑下来怡保提亲,怕累坏他们。可是,大喔喔坚持说要给我一个正式的提亲,表示尊重我的父母与家人。我也只好遵从他意思了。

其实,提亲应该是在择日之前做的,但是因为基本上婚礼筹备都是由我们两个人自行处理,双方家人也没有什么意见,因此就变成择日了再见家长提亲情况出现。呵呵~

提亲其实没有神特别事情要做,就是见见双方家长,谈论结婚的事情,例如聘金、喜饼、酒席等等的。基本上,都是我们两个早已经说好的,哈哈!所以也没什么好说的,就吃饭见面而已。

至于过大礼,这件事情就复杂多咯!其实,事实上是可以简化的,我们只是比别人做多了一点点准备功夫而已。细节会另外在之后的“过大礼”部落中一一道出。


拟定宾客名单月分发喜帖:
日期:喜宴2个月左右前
喜帖印制:喜宴酒楼提供,加印RM2.50一张

基本上一旦喜宴酒楼确定之后,我们就开始拟定宾客名单,并且在喜宴的半年前,就在面子书create一个event,预先通知亲朋好友。

在邀请亲友出席婚礼的过程中,决定请跟不请之间,是很难抉择的事情,真的是很左右为难的感觉。你会明白我们的感受的 XD

之后,离婚礼的2个月前,我们就开始积极地派发喜帖给已经答应出席当天喜宴的人。无论是面交、邮寄、或者是电子卡等等。我们两人的做法时,没有答复可以出席的,就不会分发请柬,因为不然这等于是不管对方能不能,照炸对方红炸弹。这不大好,我们也觉得不该如此。除非对方说明,无论他能否出席,都请将喜帖给他,这就另当别论。

比较重要的日子和事情,大概就是这样。当然,还有很多如选婚纱照、安床、选出嫁婚纱、添购嫁妆、出嫁当天的摄影录影拍摄、Live band、添购红酒、新娘出嫁屋、姐妹与兄弟服、请柬印制与分发、邀请宾客名单等等。

当然,还有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婚前积极瘦身与保养啦!呵呵~

今天先到此,之后再继续跟大家分享。nite nite!



12 条评论:

  1. hi,你好...会找到你的blog也是因为我google search“北栈摆酒”,误打误撞的找到你的blog...
    我本身咧,是在筹备婚礼中,是想在北栈摆酒,所以想知道关于北栈的消息...加上我本身没吃过北栈的食物(我人也不在马六甲),身边的朋友也没有去吃过北栈的婚宴...
    你不介意的话,我可以问你关于北栈的事吗?
    题外话:你的白纱很漂亮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好意思,迟了回复。我上星期去曼谷了~没有问题啊!你都可以问我。
      基本上食物真的很不错,虽然当天我没有吃到几口,但是出席的宾客几乎是赞不绝口。
      然后就是他们摆设喜宴楼上可以约40桌,楼下约25桌。
      价钱最低婚宴配套,我记得是RM688起(不包水酒)。
      还有免费司仪主持,不错不错~(可是我后来请了live band也是有司仪服务的,浪费了 XD)
      嗯,负责跟我们接洽是一位叫KK的女生。我觉得你可以找她问,服务和态度都蛮不错的,。
      但是里面有一个男的,我不知道他是谁,态度很不好,有点傲慢,好几次讲话得罪我老公:p
      (我知道那个不是老板,但不知道是谁)。所以,你找KK啦:) 还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没问题的。

      删除
    2. 不需不好意思,你肯回复,我还要谢谢你呢 ... :)

      今天一开你的blog,11月你po的都是鬼故呢...我现在一个人不敢看 XD....

      ok,继续摆酒的话题...
      我其实是马六甲人来的,只是过后全家人搬来现在住的地方就是关丹啦,我的未婚夫呢又是JB人,我的亲戚多数都是在mlk...所以我就打算在mlk摆.....我又一年只回去mlk一次,所以我就只能通过上网来得取资料...

      我梦幻的婚宴是海边或者hotel泳池边的,可是咧...为了我的未婚夫荷包着想.......我还是放弃了我的梦幻婚礼T.T...hotel buffet都比较贵,加上我的父母还有他的父母都很注重食物好不好吃...

      我在今年的华人新年时有大概做了survey,只是去看场景和价钱...露夜园是便宜,可是咧我也不喜欢它的场景...还有一间新开的北京楼,场地好像太大了,我只打算摆20几桌...

      看了北栈,是被它白色的building还有它的场景吸引的咯,食物大概听过朋友说是不错吃...就不知道摆酒的话,他们的食物会不会失水准,又担心他们给的食物会货不对版(因为听过身边的朋友有过这种经验,在别家酒楼),也不知道他们的service如何....
      我有看了北栈的website,就看到他们的terms and conditions的其中一个条规是 菜单如果更改是不会通知的...看到这个我傻眼咯,最怕就是突然被换菜色了。

      所以我想问你除了你讲的那个男子你有遇到什么不愉快的事吗?菜色有被更改吗?还有噢,那个得罪你老公的那个男生你知道叫什么名吗?我要避免他咯,我打算下个月去试菜呢。
      除了北栈你有去过别家酒楼试菜吗?

      不好意思啊,好像问太多写太长了.... :D

      删除
    3. 呵呵~迟了回复,pai sei~

      我其实当时候会选北栈也是因为它白白色建筑物的原因,老公是马六甲人,我是北马。我只是请朋友跟家人,亲戚太远了,不想麻烦他们,所以都没请。

      如果你打算摆25桌以内,其实我真的蛮建议摆在北栈哩~ 因为他们楼下只能摆25桌,那个floor plan也美,因为屋顶够高。我那时候因为是30多桌,不能在楼下摆,就放在楼上,就是输在floor plan不大美,因为屋顶高,进场够长才够气派和气氛嘛~

      但是没办法咯,因为我那时候订酒店也蛮急的,大约9个月前(结婚的话,酒楼真的要快点订,不然就很快满了。)

      我当时候是因为原本订了的那对新人,家里有些事情,婚期延迟了。所以那天才有空缺。

      至于北栈的菜色,我坦白说,我真的没有吃到(那天亲友四面八方来,我的化妆师又迟到,结果我也迟到。总之说起来,化妆师迟到害我没有机会迎接客人是婚礼中最大败笔!)

      但是,真的身边亲友,连那些嘴叼的,也说那天我们的喜宴好吃。

      至于菜会不会货不对版还是份量方面。

      我就把之前跟老公最后跟酒楼确认的内容,试试看大概这里重述一次。因为当时候我们有几个考量:

      1.觉得那个虾是剥壳的(辣子虾),一般酒楼都是带壳的嘛,看起来比较体面。然后就想要换另外一道虾。

      2.鱼,因为那个鱼我没见过,也比较少吃,看起来好像不够吃这样,也想要换另外一条鱼。

      3.怕菜不够,想要加多一两道菜。

      我们就跟北栈kk说,(刚好当时老板也在XD)

      iruka&大喔喔:那个虾有没有带壳的煮法啊?
      KK:eh,没有呐,因为我们酒楼菜单中的虾都是没有带壳的煮法。
      iruka&大喔喔:噢~这样啊~那那个鱼呵,是不是可以换什么鱼,好一点的鱼啊?
      KK: 换鱼?为什么要换哩?这鱼很好吃的,是我们的招牌来的。
      老板:(这时候本来在柜台一旁忙的老板也讲话了)这鱼很好吃的,叫xx鱼(我忘记了,好像什么珍珠鱼,我真的不记得)。
      大喔喔:噢~这样啊!没有啦,因为我爸怕鱼小条,客人不够吃。
      老板:不会,这鱼很新鲜而且肉质很滑,我们做这么久了,都没有客人说过不够吃。
      KK:嗯,是啊!这鱼很好吃,真的。
      iruka&大喔喔:噢……那好,不好意思啊。嗯,我们想要加一些菜。
      大喔喔:可能是糯米饭还是荷叶饭之类的?可以吗?
      KK:这样啊?嗯……
      iruka:不用啦,应该够吃了啦,而且这些饭每次到最后,都剩一堆,浪费哩~
      老板:我跟你们说,我们的菜份量很够的,不用担心。而且万一每桌坐不到10个人,只是8到9个,菜恐怕还吃不完。你们放心,不用加菜的。
      iruka&大喔喔:噢,好。那好的,谢谢你们了。

      整个过程就是这样咯。

      结果是:
      1.很多客人那天吃完后跟我们说,菜色很好吃。
      2.鱼很好吃。
      3.虾有些说辣,有些说辣到很爽口开胃(因人而异)
      4.说乳猪很好吃,但是因为乳猪嘛!只能吃爽,这样好吃,当然是不够吃啦。
      5.还有什么鸡啊?有salad的,我忘了,也是说好吃。
      6.还有说开场的冷盘很气派woh, 有带子,还有寿司。
      7.我有喝到一些蟹肉海鲜羹(菜名我不记得),我觉得还好而已,但是其他人说ok.

      还有一些,我完全没有印象,以上那些基本上也是后来那天出席喜宴后,他们告诉我的。

      菜色没有更改啦,这个有时候酒楼一定要这样写的,可能有时候发生什么事情,他们被逼要更换菜色,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觉得只要价钱相符就好了。

      对了。还有service,没有人投诉,大家都很满意。

      当晚,我有一桌朋友,玩疯了,喝疯了,之后他们跟我说他们打烂了3个玻璃杯,问我酒楼有没有扣钱。我老公说看账单应该是没有~:p,真的不好意思~

      其他的,你要自己判断咯。

      北栈是没有包汽水,矿泉水和啤酒的,只是每桌有一支红酒,而且每桌会serve有鲜花(这点我喜欢,虽然那天的花不是我要的花==)。

      Overall,大成功,酒楼也很配合,谢谢他们。至于那个男的,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谁,叫什么名字。
      他也没有做什么事情啦,只是讲话直直来,不圆滑,可以说是没有customer service精神,。
      但是,也没有那么严重啦,是我老公看不习惯。LOL

      我那天有请了摄影和录影,我等下发布,你去看看啦^^

      (结果,我也回复了很长下 XD )




      删除
  2. 我也是寻找有关北栈酒席资料所以才找到美丽人妻你啦~~先恭喜你啊~~
    希望你多分享北栈的资料。话说我从其他网友口中知道,他们说北栈的食物不好吃耶~~还说贵~~我还真的被你一言我一语搞混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eh~奇怪呵~可能各人口味不同吧!但是,我坦白说,当初会选北栈,是因为喜欢它白白色的建筑物,没有考虑过他家食物啦!虽然老公跟客户吃饭有去过几次,他说ok。但是我是完全没吃过。坦白说,北栈的酒席是比较贵啦,但是我觉得即使拿最低价的那个配套也ok的。

      我当时候请了KL的朋友,还有北马的亲友们去喝喜宴,他们都说菜很合胃口。

      其中有几道菜是他们说好吃的,冷盘(还有放干冰做效果)、鱼(忘了什么鱼)、烧乳猪、还有我真的不记得了(因为那晚我根本没机会吃饭,只能一直招呼客人T_T)、甜品是北海道蛋糕,大家都很喜欢,尤其是女生们,一直拿来拍照XD

      其实听说马六甲海港城也不错,听讲新的林镇潘不错啦(但是也有讲林镇潘不好的啦)。

      我自己是不喜欢那个露夜园,因为他们一晚可以同时做3场喜宴,配套是比较便宜,500多就有了。但是食物就给我家公还有一些亲戚吃过的,全部给差评。

      看你自己啦~但是北栈要试菜的话,好像只是扣10%,但是其他酒楼其实好像是有免费试菜的,北栈没有:(

      等我的婚宴照片收到了,再发分享给你们看。加油哦!

      删除
    2. 我自己也是不喜欢酒楼一晚可以同时很多场晚宴。那样煮出来的事物,品质绝对是有限公司啊~就不知北栈是否也会这样啊~我和男友也是喜欢北栈的白色建筑风格~外在是满分啦~内在的话恐怕要走一趟才能够知道了~
      我猜想,不要试酒席的菜,试吃它家普通的菜色,或许那样大概就能知道好不好吃了。
      等你的照片~~~期待~~尤其是酒席部分~

      删除
  3.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4. Iruka, just knew you had blog...
    抱歉,没出席你的婚礼;尔后出来见面吃饭庆祝吧!
    感受到你的幸福!要好好地执子之手、白头到老喔!

    回复删除
    回复
    1. 美女悦子,谢谢你啊!保持联络!^^ 也祝你幸福满满哦!

      删除
  5. 恭喜新娘子^^

    请问,婚纱照用的婚纱,也可以租到婚宴那天用吗?

    现在有全包的配套吧?有的话,以下这样配套,便宜的,大概需要多少钱? 5千够吗?
    婚照化妆
    租婚纱
    拍摄结婚照(便宜的),洗10-20张照,
    新娘车装饰 (用自己的车)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好^^

      5千肯定够,哈哈!昨天到明天(28/2- 2/3/2014)在mid valley有婚纱美容展哩!我今天有去探班(以前旧同事在那边),也刚好遇到今年12要摆婚礼的好姐妹去签购婚纱配套。她去签了keep gallery的,好像是大概4千多。你说的以上又有包,而且不只啦!还有那些姐妹照啊,洗好婚纱照的相框啊等等的,照片好像是60张……

      我当时在korea artiz的婚纱配套是5千出,的基本上也类似这样,只不过婚纱照好像是40还是50(我忘记了 T_T),然后,因为我拍婚纱照穿的礼服是他们的那种豪华版,有水晶的,什么grace kelly, 所以那件不能租给婚宴用。除非另外付费,我当时很喜欢,就问过价钱,结果价钱令人乍舌一下,租该grace kelly水晶礼服费用RM2000!

      你几时办婚礼啊?恭喜恭喜噢!你可以去婚纱展看看,收集相关婚纱配套资讯也好。这是主办单位的面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Femininemsia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