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三游曼谷


2012年尾的时候,跟姐姐又一次二人到泰国曼谷自助游去。以自助游为名,其实是血拼为头号目的。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去了三次的曼谷。 第一次去曼谷,是在2011年终曼谷大水灾后,以姐姐一个人去曼谷太危险,而临时决定去的。3天2夜的行程,也去得很匆忙,没有足够的时间好好地去仔细认 识这座到处都是七彩缤纷的计程车的都市。简单来说,第一次到曼谷,很可惜的,我只是走马看花。

今年的四月,适逢机票优惠价,把从未踏足泰国的男友带上,一起重新认识这个从我口中知道曼谷不外是疯狂血拼、按摩、处处美食的城市。

结果,我们都忘了,四月的曼谷,是一座火焰山。在温度计热爆的40指数,我们走遍了曼谷的几个重要景点。其中,把我们烤得像当地小贩炉上的鱿鱼般焦糖色的,是那天参观金光闪闪的卧佛与皇宫周边景点的行程。

别问我们,在那短短4天3夜的曼谷城市游走,到底喝了多少支路边黄澄澄的冰镇柑橘水。对于平常都不喝冷饮的我,那4天应该是我一年份所喝的冰水,流了一年份的汗水量。

跟你们说,在泰国就是要在路边摊吃当地人吃的菜,才叫过瘾!跟路边摆摊的小贩比手划脚的点菜,他们听不懂我们的语言,我们也听不懂他们的语言。我不会忘记那晚路边摊辣得我们舌头没了知觉的酸辣汤。

这二次到访曼谷,给我留下的是热.辣.辣的记忆。

最近的一次,就是完全为了血拼而去。但是,这一次,我学精了,不敢再扮只是会秀两句泰语的泰国人。因为,上次我只是随便跟销售员说了句泰语,结果对方跟我噼里啪啦的说了好多的泰语。最后,我只好死死不好意思地说:“Sorry, I dun know.”

其实,这一次虽然是已经没有了上两次去泰国期待的心情,但是我在这四天三夜所带回来的故事却是十分深刻的。

建筑公司的老板变成计程车司机
我不敢说,自己很了解这座曼谷城市,或许我看到的曼谷只是十分的表面。但是,下机后第一个接触到的计程车司机,至少让我初步了解了一个泰国人的生活。

很可惜,没有来得及问下那位计程车司机叔叔的名字。他年约60岁左右,跟一般的泰国人一样,为了生计而晒了一身的黝黑肤色,身材比较瘦长,鼻梁上架着一副金框眼镜。

是的,他有着一副慈祥的面容,还有因为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机场(Jeddah Airport)当过11年的水电技工。因此,他可以流利的用简单的英语跟我交谈。

从曼谷旧机场Dong Mueang到我们下榻的酒店,虽然只有短短的30分钟路程,却足以让我听到了从这位泰国计程车司机叔叔口中所叙述的半个人生。

从电水技工到开设建筑公司
刚开始,我们只是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问我们来泰国是做什么,第几次来了。那还用说,对许多人来说无非是血拼、吃、按摩、血拼、吃……不断地重复同样的动作。

我当然也不例外,只是,出门在外,我总是有个习惯,喜观察人,观察四周的环境。

聊着,聊着,大家也比较放开了心情,他向我们说起了那些年他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机场当水电工的岁月。

他说,当时他在那的新水有800美金之多,当然,当时泰币对美金的兑换率也只是1:2。对当时飘洋过海的他来说,这些钱真的很多了。

“在哪里,由于机场的人潮很多,大多数是在飞往麦加朝圣的回教信徒,在吉达转机。正因如此,我们总是需要加班,一旦有任何水电状况发生,就会马上给予支援。”

加班当然少不了加班费,他说很多时候,加班费算到来还超出他的底薪。

“除了当时的生活开销,钱我都寄回泰国的家储蓄了。有时候,我也会去市区走走,买一些生活用品,或者吃些好的食物。在哪里,你知道吗?男女若在街上,是不允许
交谈或者近距离接触的。若一旦被发现,就马上会有宗教警察前来,把你抓起来兴师问罪。”

“曾经,有很多时候,因为我是外国人,常引起市区女性的好奇。有时候,有些女生会亲切地向我打招呼,或是问我从哪里来。我连正眼都不敢瞧她们一下,低着头美酒速速离开。”

身在异乡的他,而且还是在一个如此繁文缛节的国家,显得分外小心翼翼。人生地不熟,若因为一时失误,被关了起来,他担心可能永远都回不到泰国了。

在机场工作十一年来,他的薪水也随着增加,虽然增加幅度不高,但底薪也超过美金一千两百元。他说,在攒够了钱后,是时候回国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了。

回到泰国后,他在曼谷开设了一家建筑公司,拥几层高的大厦。因为当时在沙特阿拉伯当水电技工时,也接触了不少关于建筑的行业,开设建筑公司,对他而言一点都不难。

车子驶过繁忙的曼谷街道,他指向其中一栋约几层楼高的大厦,带点惋惜的表情,他告诉我们,想当年,他的大厦大约该建筑物这么高。

最高峰时期,他为自己买了4栋房子,还有数量轿车,生活还过得挺充裕。

1997年 7月亚洲金融风暴 建筑商变德士司机
说到这,他只是淡然的告诉我们,突如其来的经济风暴让他一夜之间失去了原有的财富。

“我把其中3栋房子,还有所有轿车都按给了银行做抵押,希望说可以把公司救回来。”

可是,金融风暴当时几乎无人能免,尽管他用尽力气去阻止生意失败这四个字发生在他身上,但还是逃不掉。他只剩下一栋在曼谷北部Don Mueang机场附近的双层排屋。

从他告诉我说他在沙特阿拉伯工作了十一年,也存可不少的积蓄,当时我就在想,怎么会当计程车司机呢?原来,“马死落地行”,为了生计,为了养家活口,转去当计程车司机也是一个迟来的人生转戾点。

“我们做计程车司机的,一周七天,全年无休,能攒多少就多少。只是,到了傍晚,我都会停工回家吃饭,晚上就不驾了。”

司机叔叔,已经是好几个孙子的爷爷,最大的男孙在泰国的某著名大学念服装设计。说其孙子,他脸上尽是喜色。因为儿子车祸意外后,行动不是很方便,媳妇因为儿子身患残疾后就离他而去。所以,抚养孙子的责任,也落到了他的肩上。

“我这孙子很乖,孩子也是好好的一个人。只是天意弄人,没办法。我孙子他很好学,也很优秀,我这做爷爷的,也只有尽力去帮忙他了。”

“我们一家,我老伴、一个儿子两个女儿还有女婿和孙子们都住在这两层排屋里头。”他说,孩子们都长大了,自己会找生计,生活不愁三餐地过就已经很感恩知足。

我望向窗外的街道,五颜六色的计程车穿梭在这曼谷市区,分外显眼。我想,尽管当家都各自拥属于自己的故事,却认真地在这充满喧闹与文化冲击的城市中用心生活着吧!

又是一个灾难七月   
20117月尾,泰国那场让人始料不及的50年来最严重洪灾,不但导致泰国人民生活严重首创,而许多人也因此失去了生命与家园。

对司机叔叔而言,他说,“我们是较为庆幸的。”虽然,当时候水灾是先从南部开始,但到最后住在北部的他们也无法幸免。

“我们当时候一家人都只能在二楼避水,尽量将所有贵重的物品都搬上了二楼。可是,那些大的家电或家私,因为二楼空间有限,加上笨重难以移动,都在那次的水灾中报销了。”

我很好奇那段时间,他们怎么解决一日的三餐,或者是生活用品,水都淹过一层楼高了,他们的食物怎么办?

“水灾情况恶化之前,其实我们都有预先储备了一些食物和干净的水源。若真的需要出外到没有淹水的地方购买日常用品,则需坐小船出去。”他说,非常时期,总是会遇到趁火打劫的人。

在曼谷,你可以常见到一些摩托骑士,只需付10泰币就可以载你去比较近的地点。他说当时摩托没有办法走了,水淹几乎超过单层房子的高度,当时所用的的交通就只有小船。收费则是从摩托的10泰币,变成100泰币。很明显的,他语气中尽是不满。

他将找生计的工具,计程车泊在桥上,可是连续3个月的雨水毫不客气地灌溉下,尽管车子没有被淹,但是水退后,单单汽车和屋子维修,就够让他吃不消。 尽管在维修屋子方面,他们得到了政府的维修津贴约7千泰币,他说还是不够的,因为单单维修房子,还不包括更换掉因为淹水而坏掉的家电和家私,就已经花了9 千多泰币。

“两个月没有办法驾驶计程车,孩子们也无法工作,完全没有收入。结果,我跟老伴只好去银行领钱,把积蓄拿出来渡过这次的难关。”
据司机叔叔告诉我们,在泰国,计程车的轿车只能用上九年,一旦过了九年就得报销,并重新申请执照。

他说目前他的计程车已接近5年,还有约4年。原本,他打算5年就可以偿还汽车贷款。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这一次的天灾,让他几乎花光身上的积蓄。汽车贷款也只能拖长7年偿还。

“能怎样,只能重新储存积蓄了,日子还是得过,只要能够吃饱,没什么过不了的难关,”他温和的脸庞上,让我心里起了莫名的感动。


每个旅程 你总会遇见不同的人和事
很快地,经过塞车路段,穿越过大街小巷后,我们的酒店也靠近了。在抵达目地的钱,我们还是继续愉快地聊着。我说泰国的芒果糯米饭很好吃,我很喜欢,他说女儿不让他吃太多,说年纪大了,这食物对他们身体不是很好。他馋嘴说,久久吃一次,还真的是好滋味。

热情的他,争取剩下少少的时间,给我们介绍当地人的美食,其实当时我没有听很懂,因为他说出那些食物的名称,都是泰国话。真的是恕我没有办法好好品尝他所介绍的当地美食。

酒店到了,下车付了钱也额外给了他小费,他感恩地双手合十用泰语说谢谢。

我其实很感谢他,这一短短的路程,却让我看见了泰国人乐天知命的性格,看见了一个人从年轻小伙子到创业,经历生意失败,到当德士司机爷代父职抚养孙子成人。

 在旅行的过程中,总会有不少收获。能够遇见不同的人和事,听他们细说当年,这对我来说,尤为珍贵。下一趟,谁知道将又会遇见谁,听到什么样的故事?

  摄于曼谷七十二府古城缩影公园莲花池
                  
  曼谷到处是五颜六色的计程车和巴士
                   
充满佛教色彩的泰国,总是让人觉得特别庄严与神圣- 摄于Siam Ancient City
                 

2 条评论:

  1. 我的泰国朋友告诉我,一些泰国人很会用一些无中生有的故事来打动游客的心来挣游客的小费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嗯,可是那爷爷是挺诚恳的啦,我相信他说的,而且他当时候也只是用分享的态度。后来我第四次去泰国,就遇到了一个很烂的司机,明明是好像300多泰铢的车费,他竟敢收我们500泰铢。

      很不喜欢这样子,因为这跟马来西亚大部分的德士司机没有什么分别,“抢!” XD

      删除